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29    作者:
汇报人:科研处

          

    4 24 科研处与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经济高层论坛”在我校1号教学楼220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组成员史晋川教授,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和短期态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宝锋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及部分院系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史晋川教授首先从经济增长的国际经济背景出发,根据世界经济在繁荣--衰退--萧条--复苏过程中呈现出的周期性波动,认为必须从康德拉季耶夫长周期的视角研究国际经济演变的中长期趋势,国际金融危机及影响延续至今的后危机时期,只是这一轮康氏经济长周期的中后期阶段。在此基础上, 教授分别从总供给和总需求两个视角分析了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新形势,指出我国经济增长的趋势将取决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总需求与总供给及其两者的互动关系,并从三大需求的变动和宏观政策两个方面分析了经济运行的短期态势。

    史 教授的报告,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生动有趣,掌声不断,使广大师生对我国经济增长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