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谭帆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18    作者:
汇报人:科研处

    11月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委谭帆教授,应文化传播学院和科研处邀请,在我校新校区行政办公楼202报告厅作了题为《小说漫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杜福磊教授主持,文化传播学院等近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会前,副校长杜福磊代表我校向谭帆教授颁发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主题报告会上,谭教授首先从什么是小说入题,深刻剖析了传统小说和现代小说的内涵,并从中国小说演化史的角度说明了中国小说的写作倾向。其次,谭教授对什么是中国传统小说从理论和历史发展的角度进行了全面诠释。最后总结中,谭教授认为,中国古代小说成为小说有内在逻辑;中国传统社会,小说永远以文言为主体,文言以笔记为主体;20世纪以来,人们在认识上重白话、传奇,轻文言、笔记的观念应改变。

    主题报告结束后,谭教授和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针对我校师生们的激情提问,谭教授一一精彩解答,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