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章元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09    作者:
汇报人:科研处

   

 2014年12月4日下午,应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科研处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章元教授在行政办公楼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转型时期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存量与转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关付新教授主持,我校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经济学院等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章元教授首先讲解了刘易斯拐点问题,就当前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是否已经被完全吸纳进行实证验证与学术探讨,然后讲解了当前我国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过程中所遭受的就业与社会歧视问题,最后就如何促进城镇化、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章元教授身为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经济文汇》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上海市各类项目5项;在SSCI杂志上以及国内权威经济学杂志《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近20篇学术论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主题报告结束后,章元教授和我校师生举行了热烈互动,针对我校师生们提出的如何利用有效数据、科学研究的实质与方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等问题,章元授给出了严谨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