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何玉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21    作者:
汇报人:科研处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何玉芳教授近日应邀为我校师生做“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专题演讲。讲座从中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历史使命三方面展开。美国汉学家费正清在《伟大的中国革命》一书中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十多亿中国人生活在一个国家里的事实,何教授借此引入,并用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论断,展开民族团结国家统一重要性的探讨。

  何教授深入剖析了“中华民族”的概念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细致地为学生解析“今天中国广袤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发展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各民族共同缔造的”这一历史事实,指出统一给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带来了诸多方面的好处,因此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历史使命!

  何教授作为赫哲族第一位博士和教授,结合自身情况为财大学生讲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本身就是多民族融合的明证。何教授语言风趣,结合实际深入浅出,讲座气氛热烈,引起强烈反响和师生共鸣,也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了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对国家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