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建校70周年高层学术论坛系列之一—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蔡昉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1-06    作者:程传鹏
汇报人:科研处

   

   作为献礼河南财经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庆典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中原大讲堂高层学术论坛于11月3日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蔡昉担当首场开讲嘉宾。报告由校长高新才主持。

    首先高校长为在场师生简要介绍了蔡昉研究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以及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科学决策作出的贡献。紧接着,蔡昉研究员以“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为题,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生的深刻变化作为出发点,为在场师生作了精彩的报告。他提出中国40年来发展条件是独有的,即劳动年龄人口与非劳动年龄人口人口红利蕴于所有变量中,人力资本迅速积累和赶超,改革时期与人口机会窗口重合;中国当前经济发展正从人口红利转向改革红利,要经济持续增长,必须进行改革,一些优先改革的领域,如户籍改革,起到立竿见影的红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增长潜在增长能力;教育改革:数量、质量和公平提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可持续是深入发展的基本特征等重要观点。

    最后,高校长为报告做了精彩的总结,中原大讲堂首场报告圆满成功。在场近五百名师生认真聆听了蔡昉研究员的学术报告,他们表示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对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了更为宏观的把握,对当前经济发展和面临的改革有了更为客观理性的认识;通过中原大讲堂不仅提升了学校对外学术交流的层次,扩大了学校在科研方面的影响力,更加让莘莘中原学子能够领略学术大家风范,拓宽学术视野,培养了自身学术兴趣,提高了科研能力,期待今后能够举办更多更精彩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