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甦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程传鹏
汇报人:科研处

      12月13日下午,作为建校70周年高层学术论坛第七场开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陈甦研究员,在我校郑东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以“改革开放40年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法制建设”为题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薛玉莲副校长主持。

    陈甦研究员首先从自身经历讲起,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勉励同学们坚持科研和学术热情。接着,陈甦研究员从不同专业研究人员的角度分析了目前研究对改革开放40年经济体制改革进程的历史及阶段划分,并分析了各专业划分方法的历史依据和经济本质。根据已有研究成果及自身研究,陈甦研究员将改革开放40年经济体制的改革进程分为五个阶段,并提出了各个阶段与经济体制对应的经济法制建设。系统总结了各个划分方法与自己划分方法的对应性后,陈甦研究员详细阐述了五个阶段的体制背景和立法表现。最后,陈甦研究员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间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法制建设的5大总体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