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实施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关于实施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
发布日期:2014-02-27    作者:
汇报人:科研处

关于实施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

培养工程的通知

 

各有关高等院校、社科研究部门、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更好地为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提供决策服务,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经研究,拟在全省实施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培养工程(以下简称“百优人才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统一,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我省社科理论界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推动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尽快成长,不断提升在全国的影响和地位,为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二、培养目标

1、按照“严格标准、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在省管高校、社科研究部门、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中,选拔确定100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

2、在“百优人才”中,重点培养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人才50名。其中,经济学9人,政治学、社会学、党史党建、马列科社、文学艺术、法学、哲学、历史学各4人,语言学、教育学、新闻与传播各3人。经过5年左右的培养,至少有20人在本专业研究领域达到省内一流、国内知名,能胜任参加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参加中宣部或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有影响的研讨会、座谈会等。

3、在“百优人才”中,重点培养从事应用研究的人才50名。其中,经济学11人,党史党建8人,马列科社8人,社会学6人,法学5人,政治学4人,新闻与传播4人,历史学2人,艺术学2人。经过5年左右的培养,至少有20人能够胜任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需要,包括参加省委、省政府重大调研活动、重大发展战略研究论证、重要文件起草、重要研讨会或议事会,为领导决策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4、从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两大类人才中,挑选20名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强、关注现实问题研究的学者,作为理论宣讲人才培养。经过5年左右的培养锻炼,使之能够胜任省委的重大宣讲活动,能够为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辅导报告,每2—3年推荐1名中宣部表彰的全国宣讲工作先进个人。

三、入选条件

1、年龄在45岁以下(1969年2月以后出生)的优秀青年学者;具有副教授或副研究员(含副教授或副研究员)以上职称。

2、学术成果获省部级社科奖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一项,或承担并完成省级(含省级)以上社科规划项目两项(含两项)以上(其中主持一项)。

3、近年来,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过2篇(含2篇)以上论文,或公开出版过1部(含1部)以上独著。

4、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问题,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5、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思维敏捷、眼界开阔,分析、研究问题能力强;有较强的超前意识,勇于创新创造,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6、品德高尚、学风端正、求真务实,在本单位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在本专业领域有一定知名度。

7、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合作意识较强,善于团结带领本学科、本领域人员开展学术研究。

8、符合以上条件并获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称号的,优先考虑。

四、培养措施

1、参加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起草或重大决策咨询服务,定期不定期和省领导就河南发展战略进行座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2、参加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等开展的理论研讨、调研活动和重要书稿的编写;在中央或我省主要媒体、国家核心期刊发表重点理论文章;出版专著;承担社科规划项目;参加省委重大理论宣讲活动等。

3、每年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和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向“百优人才”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4、优先推荐参加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

5、“百优人才工程”与省“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相结合。择优推荐省“四个一批”人才;已经是省“四个一批”人才的,择优推荐全国“四个一批”人才。

6、搭建“百优人才”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每年组织开展2次专题调研活动。

7、通过中央和省媒体,加大对“百优人才”及其成果的宣传推介力度。

8、制定“百优人才”考核办法,会同所在单位每年对其进行考核,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者自动退出;年龄到50岁的自然退出,但仍作为优秀人才发挥作用。同时选拔符合条件的人才替补,总体保持100名。

五、选拔方式

1、选拔工作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进行,由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干部处、省社科规划办、省委讲师团组成审核组具体实施。

2、按照一定比例向各有关单位分配推荐名额。各单位严格按照推荐条件和推荐名额,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优中选优,提出推荐名单上报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3、审核组对推荐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并通过一定方式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提出初步人选名单,报省委宣传部研究确定。

请各单位按照相关专业的推荐名额,于3月5日前将有关材料报省委宣传部理论处。每人需提供以下材料:申报表一式三份;身份证、职称资格证书、最高学历学位证书、成果获奖证书、课题结项证书、奖励或荣誉证书、发表论文等复印件各一份;有独著的提供一本。

联系人:孙博,电话:0371-65904172、65903703,邮箱:lilun705@126.com。QQ:2092984912

附件 1:基础理论研究人才推荐名额分配表

     2:应用研究人才推荐名额分配表

3:基础理论研究人才申报表

4:应用研究人才申报表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2014年2月17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