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14年度河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2-27    作者:
汇报人:科研处

各单位:

现将2014年度河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集中优势资源,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研究,力争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推动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

二、招标范围

    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面向全省高校系统,坚持公开招标、公平竞争、择优立项的原则,由河南省教育厅统一组织招投标。

三、投标条件

(一)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专家负责项目研究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课题组成员的聘任、研究经费的分配使用以及研究成果的质量。首席专家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权,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省内高校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在编在岗教师。

3.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实践经验,学风优良,责任心强,围绕申报课题有一定的研究积累,在研究周期内有充足的研究时间。

4.一位首席专家,每次只能参加一个重大攻关项目的投标。在研的各类省部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和正在承担重大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不重复参与投标。 

(二)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鼓励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和跨地区的联合攻关,鼓励联合高校系统外的相关专家、国外专家,以及与研究课题有关的实际工作部门的人员参加课题组研究工作。

(三)承诺获资助后以该项目经费出版著作、发表论文、研究报告等须标注“河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四、课题设计

1.基础研究重大课题应围绕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传承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河南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以及学科建设中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体现学术前沿的研究课题。

2.应用研究重大课题应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特别是要突出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能够发挥思想库作用。

3.选题见《2014年度河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指南》(附件1)。

4.完成时间一般为2至3年。

五、招标数量和资助经费

2014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拟设立13项,每个研究方向原则上只确立一项中标课题。资助经费根据课题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一般10万元左右。

六、申报要求

1、以学校为单位,集中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实行限额申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申报项数不超过6项,其他大学及文科类、师范类本科院校不超过4项,其他本科院校不超过3项,专科学校不超过1项。

2、申报学校科研管理部门,要从选题设计、课题内容论证、首席专家条件、前期研究成果、科研团队组建等方面进行详细审查,合格者予以上报。

3、申报者要发扬严谨求实、注重诚信的学风,自觉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严格遵守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规定。凡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违规违纪等行为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如果中标,一律撤项,五年内不得申报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七、成果鉴定、验收与结项

1、项目完成后,由首席专家填写《结项审批书》,送项目承担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审核盖章后,连同6套最终成果报送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审核后,组织专家进行鉴定,一般采取会议鉴定办法。

2、最终成果应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1)正式出版著作1部以上并发表高质量论文两篇以上。

(2)在SSCI、A&HCI等国际索引期刊或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2篇以上,并在其他等次刊物发表论文若干篇。

3、应用研究类课题除上述要求外还需提交相关研究报告并附地厅级以上党政领导机关或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采纳证明。基础研究类课题应提交有深度的研究报告。

4、研究周期届满达不到以上要求者,可延期1年并申请二次鉴定。二次鉴定仍不合格的按撤销项目处理,并予以通报,其首席专家在三年内不得再次申报和承担重大项目。

八、具体事项安排

1、申报者人可登录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信息网(网址www.sk.haedu.gov.cn)直接下载《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附件2)及相关材料。

申报材料包括:(1)每项《投标评审书》纸质文本6份,其中原件1份、复印件5份;(2)《投标评审书》要求的相关附件材料1份;(3)《投标评审书》电子文本1份(请用Word文件格式制作),请各单位将《申请书》电子文本通过电子邮件发至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

  申报截止时间:2014年3月13日,逾期科研处不予受理。

 

 附件:1.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 

       2.201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申报一览表

       3.2014年度河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