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思想史学家秦英军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中西文化比较、对立与融合”的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21    作者:
汇报人:科研处

2017年11月10日,著名思想史学家、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秦英军教授应邀到访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中西文化比较、对立与融合》的学术报告。秦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即什么是西方文化?什么是中国文化?以及中西文化如何比较、对立和融合?秦教授认为,西方文化的逻辑延伸总体上是沿着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起,经由中世纪奥古斯丁、阿奎那为代表的神学阶段,到文艺复兴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和转向。秦教授认为,康德是西方文化的集大成者,他的“三大批判”,分别解决了真的问题即感性问题,善的问题即知性问题,美的问题即理性问题,是西方文化的一座高峰。不理解康德,就难以理解和把握西方文化。对于中国文化而言,可以粗略的划分为六个阶段,分别为先秦诸子、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和晚清朴学。秦教授对每一个阶段的典型代表人物及其著作作了穿针引线式的梳理,并就其中一些重要概念作了深入分析。在最后一部分,秦教授指出,从鸦片战争至今,中西文化的比较、对立及融合一共经历了主题不同的八个时期。文化的交流、碰撞、互鉴,成就了今天我国独特的文化体系。在报告尾端,秦教授以亲身经历告诫在场师生,学术必须严格认真,一丝不苟,要能吃苦肯吃苦,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秦教授将中西文化的主要脉络清晰地呈现给师生,对晦涩难懂的思想、概念,秦教授深入浅出,让大家享受到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